整理母親珍貴照片有感

    住雲林家鄉姊姊,e來一張1963年與母親的合照,這張60年前的照片,勾起青雲對已過世25年的母親,深深的思念。

      青雲母親生於1907年,卒於1998年,享年91歲,如果還健在今年應該116歲了。她老人家是典型的農家婦女,一生很少拍照,加上早年青雲居無定所,原本就拍得不多的母親照片,更因搬家散失,現存的少之又少,青雲驀然驚覺,這些照片必須好好珍藏,於是翻箱倒櫃把它找出來,放在部落格相簿中,並且撰文紀念之。

 

 

     1963年大姊與母親於斗六老家庭院,

     姊姊在外地當老師,假日才能回家陪母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63年青雲母親與大姊攝於斗六老家庭院(時年56歲).jpg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1969年青雲新婚不久與母親及姊姊全家攝於高雄橋頭糖廠

母親抱著的兩個外甥.其中之一如今是現今的空軍中將副司令

  1969年青雲與母親及姊姊全家攝於高雄橋頭糖廠.jpg    

 

    1977年母親與芬.芳.華於新竹湖口住家門口

   1977年母親與青雲的三千金(孫女)攝於新竹湖口鳳凰村住家門口(母親時年70歲).jpg   

 

    1977年母親與芬.芳.華於新竹青草湖

   1977年母親與青雲的三千金攝於新竹青草湖.jpg   

  

   1977年青雲帶全家大小遊新竹青草湖

  1977年青雲帶全家大小遊新竹青草湖.jpg    

 

1983年母親與芬.芳.華於北投公館街住家

1983年母親與青雲的三千金攝於北投公館街住家(母親時年76歲).jpg      

 

    在整理照片的同時青雲深深體會出世間很多人物:「當我們擁有時,常常不太關心;我們關心時,往往已經不再擁有」。因此,青雲要藉此呼籲朋友們:「感恩要及時,盡孝要及時」。父母在的時候,要珍惜相處的時光,尤其是離鄉的孩子,一通電話、一句關懷,都能給父母滿心的喜悅和欣慰。

    台灣有句諺語:「在生孝敬一粒豆,勝過死後拜豬頭」,意思是說:老人家健在的時候,即便只是孝敬一粒小小的豆子,都遠勝過在她走了之後,在供桌上祭拜她一個大豬頭。換言之:「生前盡孝方為孝,死後盡孝徒枉然」。

    父母親猶在的朋友,千萬要將及時行孝,列為頭等重要的功課,千萬不要等到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時,才來空悲切喔!

    今天要與朋友們分享青雲錄製的一曲「懷念媽媽」,也藉此表達青雲對母親深深的思念希望已登極樂世界25年的母親,會聽到她屘子「阿三」的心聲。

 

 

懷念媽媽

作詞:慎芝 

作曲:章(日)
媽媽 我的媽媽 
媽媽 我的媽媽 
我有多久沒有回家
遙望老家的藍天 
就想起媽媽的白髮 
您一生辛苦

都是為了我 
媽媽 ~ 媽媽 ~

您真偉大 
我懷念您 媽媽

*** 
媽媽 我的媽媽 
媽媽 我的媽媽 
我還記得您的說話 
要我好好的做人 
不要貪富貴榮華 
我要您永遠

健康快樂 
媽媽 ~ 媽媽 ~

等我回家 
陪伴您媽媽 
***

媽媽 我的媽媽
媽媽 我的媽媽 
我有多久沒有回家
遙望老家的藍天 
就想起媽媽的白髮 
您一生辛苦

都是為了我 
媽媽 ~ 媽媽 ~

您真偉大 
我懷念您 媽媽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