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「暗淡的月」介紹吳晉淮先生

    青雲今天要分享的「暗淡的月」,不同於早期的閩南語經典老歌,早期閩南語歌泰半是日本演歌翻唱,但這首「暗淡的月」作曲者吳晉淮、作詞者葉俊麟,兩位先生都是道道地地的本省歌壇前輩。 

   吳晉淮先生是青雲非常推崇的歌壇前輩。1916年出生在今天的台南市柳營區,父親是農民出身,克勤克儉致富。吳先生自小喜愛音樂。12歲柳營公學校畢業後,不顧家人反對,帶著300元冒險坐船前往日本學習音樂。他二哥是日本執業醫師,安排他到慶應大學醫學院讀書。但他無法抑制對音樂的熱愛,瞞著家人,放棄學醫,進入日本歌謠學院就讀。 

   吳晉淮先生古典吉他的指導教授,正是日本昭和時代歌謠界的代表性人物古賀正男,在古教授指教下,習得一手精湛的吉他技法。而古賀正男的創作曲風,很貼近庶民生活,寫出不少基層小人物的情感與心聲,這些特點深深影響著吳晉淮往後的音樂創作。

    1938年吳晉淮先生歌謠學院畢業後,在日本登台演唱,也為唱片公司作曲。直到41歲那年,才回到離開24年的故鄉台灣。不過在1961年之前,他表演事業的重心仍在日本,常常需要台日兩地奔波。1960年代初期,台灣本土音樂創作者在自我覺醒下,創作不少台灣歌謠,吳晉淮是此風潮下的代表人物之一。49歲開設「吳晉淮音樂研習社」,承襲日本嚴格的教學方式,所教過的學生,如郭金發、蔡一紅、陳芬蘭、蕭麗珠、陽光、良山、黃乙玲,均在歌壇上嶄露頭角。 

    到了1980年代,吳先生的作曲進入另一個高峰,受唱片公司之邀,為洪榮宏寫下「望你聽我勸」、「愛情的力量」、「恰想也是你一人」、「你愛相信我」、「嫁不對人」;為江蕙自譜詞曲寫下「不想伊」、「薄情郎」;為黃乙玲寫下「講什麼山盟海誓」、「六月割菜假有心」等曲。

     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198415歲的黃乙玲在北投那卡西唱歌養家,被吳晉淮先生收為關門弟子,夫妻倆人將黃乙玲視如己出,耐心栽培,並積極的為她找尋唱片公司。終於說服歌林唱片為黃乙玲發行第1張個人專輯「講什麼山盟海誓」,結果唱片大賣,開啟了黃乙玲往後幾十年的歌唱事業。 

     1986年後(70),吳晉淮不堪身體勞累,逐漸淡出藝界。1991年因急性肺炎病逝,享年74歲。

  

 暗淡的月   

作詞:葉俊麟 

作曲:吳晉淮

無論你怎樣妖嬌美麗

我已經不再對你癡迷

你的形影 你的一切

總是引起我

心裡的怨嗟

不管春風怎樣吹

也是吹祙失

我~ 我~

我滿腹的恨火

啊~~

今夜又是

出了暗淡的月

***

無論你怎樣情意對待

我已經看破了你心內

你的虛情 你的假愛

總是枉費我

純情的目屎

不管命運怎安排

已經抹祙消

我~ 我~

我綿綿的悲哀

啊~~

今夜又是

浸在苦惱的海

***

不管春風怎樣吹

也是吹祙失

我~ 我~

我滿腹的恨火

啊~~

今夜又是

出了暗淡的月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