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雲談素蘭小姐要出嫁這首歌

    黃昏時刻突然想到,該給園內那十棵紫鈴藤補充水分了。誰知步出寢室隨手關門,不小心按到喇叭鎖卡榫,門被鎖住了。

    翻箱倒櫃,終於在和室的抽屜裡,找到主臥室鑰匙。虛驚一場,卻讓青雲意外找到,停用好久的德製OLYMPUS傻瓜相機,裡頭還存放著十幾年前錄的「素蘭小姐要出嫁」影音檔。

    「素蘭小姐要出嫁」這首歌原是日本明治時代,北海道漁民春天捕捉鯖魚時哼唱的漁歌,1920年代流行於日本全國。1960年由寶島歌壇前輩莊啟勝先生填詞,改編成閩南語歌「素蘭小姐要出嫁」,並由已故寶島歌王黃三元先生唱紅。歌詞表達的是;「女友結婚了,新郎不是我」,雖然悲傷難過,但仍舊給予由衷的祝福。

    說實在,「女友結婚了,新郎不是我」的窘境,五十幾年前青雲也曾經歷過,記得那是民國57(1968),青雲在政工幹校畢業前夕,交往三年,剛從屏東慈惠護理學校畢業的女友,突然音訊全無。後來從她同學口中得知;她被當醫師的父親嚴密看管中。他反對女兒與青雲交往的理由:

1.「雖是書香子弟,但家無恆產」。

2.「軍校畢業成為職業軍人,居無定所、待遇微薄、生命沒有保障」。

    她父親說的全都是事實,所以,青雲雖然心裡難受,但身為軍校畢業生,自詡為革命軍人,必須挺起胸膛面對挫折。沒有憤怒、也沒有消沉,只有祝福。下部隊後,不斷鞭策自己要努力、要成功。

    事隔五十幾年了,青雲歷經上校轉任公務員,公部門主管退休,雖沒有大富大貴,但長久以來,身體健康、生活無虞,女兒都孝順。此刻,青雲反而覺得;要感謝當年那位女友不告而別,給了青雲向上奮鬥的刺激與動力。但願她現在也過得幸福美滿。    

 

素蘭小姐要出嫁  

作詞:莊啟勝

原曲:北海道民謠  

 彼個素蘭 素蘭

要出嫁啦

要出嫁啦 素蘭

看到伊坐在轎內

滿面春風笑咪咪

雖然我是

已經不通為伊

擱再來擱想

為怎樣乎我一時

會擱來暗思戀喲

 

   ***

 

彼個素蘭 素蘭

心愛的人

心愛的人 素蘭

不通來為伊流落

悲傷珠淚才應該

為著伊的幸福將來

甘願自己來犧牲

希望伊嫁去了後

會快樂過日子喲

 

    ***

 

彼個素蘭 素蘭

擱再乎我

叫伊一句 素蘭

世間的美麗姑娘

不是只有伊一個

不通擱再為著素蘭

每日悲傷過日子

有一日我會擱來

會擱來娶別人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