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「媽媽我也真勇健」這首歌

    今天是母親節,青雲特別貼出「媽媽我也真勇健」這首經典老歌,向已辭世26年,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母親稟告:「您的屘子阿三仔,不知不覺已經80歲了,和阿母您生前一樣,無病無痛,健康快樂」。

     人說: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,此刻青雲深深感受到:「擁有時,我們常常不關心;關心時,我們往往不再擁有」。因此,要藉此機會呼籲朋友們:父母在的時候,要珍惜相處時光,千萬不要等到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時,才來空悲切喔!

     關於「媽媽我也真勇健」這首歌,由於世代差距,年輕的朋友,不一定體會得到兵凶戰危之際,服役的弟兄以及家屬們的心情,對青雲貼的這首經典老歌,不一定會有共鳴。這都無所謂,只希望大家歡樂過節的同時,不要忘了向自己父母親,表達您的感謝、關懷與孺慕之意。

    媽媽我也真勇健」原曲「鄉土部隊勇士的來信」,發表於19391月,被日本當局當作是鼓舞士氣的軍歌 ! 其實,這首歌的作曲者是道道地地的本省同胞,也就是創作「四季紅」、「月夜愁」、「望春風」、「雨夜花」的作曲家鄧雨賢先生。 鄧先生1906年生於桃園龍潭。1921年考進台北師範學校,畢業後,在台北大稻埕的日新公學校教書; 24歲遠渡日本學習作曲。1933年加入東京古倫美亞唱片公司,同年,創作了「月夜愁」、「望春風」等歌曲。日據時代末期,台灣實行皇民化運動,所有漢文歌曲全遭禁唱。「望春風」、「雨夜花」等歌曲,都被改編成日本軍歌,鄧先生受到嚴重打擊,鬱鬱不得志。1940年辭去日本東京工作,回到新竹芎林,在芎林國小教書。1944年日本戰敗前夕,鄧先生因病去世,享年僅僅37歲。

    1960年文夏先生將「鄉土部隊勇士的來信」重新填詞成「媽媽我也真勇健」。歌詞內容;描述義務役士兵入營服役的心情,也算是阿兵哥向家鄉媽媽,及家人報平安的歌曲。因為是進行曲節奏輕快愉悅,廣獲青少年,特別是服兵役的阿兵哥喜歡,歌曲紅遍大街小巷。然而,在戒嚴時期,歌曲是要送審的,此歌被認為曾經是日本軍歌,並且歌詞中提到「過18個月,彼時我會返來」,當時部隊,大陸來台老兵甚多,有家歸不得,當局認為這會影響軍心士氣,因此遭到禁唱命運。從民國50年到80年,被禁了30年,創下台灣史上被禁播、禁唱最久的紀錄。

     其實,青雲認為這首歌,在當時兩岸仍處戰爭狀態,對還未入營當兵的年輕人,以及對已在營服役的阿兵哥,都具有怯除恐懼、安定軍心的作用,不知當時審查者是持什麼心態,做出禁唱的決定,真是荒謬至極。事實上,當時政府禁歸禁,街坊鄰里老百姓照唱不誤,反而損了政府的威信,無形中,也養成老百姓漠視法令的壞習慣。真是何苦來哉 !

 

 

 媽媽我也真勇健  

作詞:文夏  

作曲:鄧雨賢 

新味的芭娜娜啊 

送來的時  

可愛的戰友也  

歡喜跳出來  

訓練後休息時 

我也真正希望  

點一支新樂園  

大氣霧出來  

   ***  

月光暝惦在營內  

站崗的時 

遙遠的故鄉也 

乎阮來想起  

小弟弟小妹妹 

親愛我的阿母 

您這陣怎樣來  

快樂過日子 

   ***  

阮就是寶島男兒 

做阿兵哥  

在軍中真勇健  

請您免掛意  

坐船也爬山頂 

這款不在眼內 

不時都真快樂 

勇敢的男兒  

   ***  

再會呀我的寶島  

船若出帆 

希望會再相會  

請您也等待  

過一年八個月 

彼時我會返來 

請大家也保重 

媽媽再會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青雲的樂合夢園 的頭像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