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「可可托海的牧羊人」歌裡的故事

    這故事發生在新疆境內的「可可托海」。「可可托海」並不是海,哈薩克語是「綠色的叢林」、蒙古語是「藍色的河」之意,是中國最「極寒」的地帶,平均氣溫在攝氏零下30℃,最冷零下60℃,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極為辛苦。

  至於歌詞中提到的「那拉提」,素有「人間天堂」之美稱。也在新疆境內,地處天山腹地有「塞外江南」之稱的伊犁河谷東端。該區總面積400平方公里,平均海拔1800米,氣溫則在攝氏20度左右,三面環山,鞏乃斯河蜿蜒流過,風光秀麗、環境幽雅。居住在這裡的哈薩克族,是熱情好客、能歌善舞的天山兒女,至今仍保留著濃郁古樸的民俗風情和豐富的草原文化。

     這首歌描述一個牧羊人和養蜂女的愛情故事。一個是:趕著羊群以草原為家,逐水草維生的牧羊人,另一個是:以駱駝載著蜂箱,追隨著花開花落,哪花開哪就是家的養蜂女。两個同樣都是到處漂泊的人,在草原野花盛開的季節相遇了,善良的牧羊人覺得;養蜂女帶著兩個小孩,生活不容易,會經常送一些羊奶給她。而養蜂女也會把香甜的蜂蜜,放到牧羊人的毡房門口,两顆漂泊的心,也漸漸互生愛意!

    時間從來就不會為誰而停留。到了花謝、草黄的季節,養蜂女選擇默默離去,牧羊人却没有離開枯黄的草原,選擇了等待。可是,他等到的卻是養蜂女嫁人的消息,他不知道養蜂女為什麼要嫁給别人?他明明清楚的表達了愛意,也明白告訴她:不會在乎她有两個孩子,願意像親生父親一樣照顧他們。

    養蜂女有她的苦衷。自從她丈夫去世後,她就一個人帶著两個孩子,隨著花開花謝四處遷徙流浪,養蜂也養家,當她遇到牧羊人的時候,那顆死寂的心,仿佛又被唤醒了,她也愛上了這個開朗善良、樂於助人的男人,也正是因為愛,所以,她選擇默默離開,她没有忘記她是两個孩子的母親,她不想讓自己沉重的負擔,拖累這個男人。

    那夜的雨下得很大,她堅强地帶著孩子,趕著駝隊悄悄的離開了,臉上盡是冰冷的雨水和滾燙的淚水。當她聽說草原的草都黄了,牧羊人還没離開,說要等她回去時,她又哭了,她托人帶來了消息,告訴牧羊人她嫁人了!希望他別再為她虛耗青春空等待。

可可托海的牧羊人

作詞:王琪

作曲:王琪

那夜的雨

也沒能留住妳

山谷的風

它陪著我哭泣

妳的駝鈴聲

彷彿還在我耳邊響起

告訴我

妳曾來過這裡

***

我釀的酒

喝不醉我自己

妳唱的歌

卻讓我一醉不起

我願意陪妳

翻過雪山穿越戈壁

可妳不辭而別還

斷絕了所有的消息

***

心上人

我在可可托海等妳

他們說

妳嫁到了伊犁

是不是因為那裡有

美麗的那拉提

還是那裡的杏花

才能釀出妳要的甜蜜

***

氈房外

又有駝鈴聲聲響起

我知道

那一定不是妳

再沒人能唱出

像妳那樣動人的歌曲

再沒有一個

美麗的姑娘

讓我難忘記

***

我釀的酒

喝不醉我自己

妳唱的歌

卻讓我一醉不起

我願意陪妳

翻過雪山穿越戈壁

可妳不辭而別還

斷絕了所有的消息

心上人

我在可可托海等妳

他們說

妳嫁到了伊犁

是不是因為那裡有

美麗的那拉提

還是那裡的杏花

才能釀出妳要的甜蜜

***

氈房外

又有駝鈴聲聲響起

我知道

那一定不是妳

再沒人能唱出

像妳那樣動人的歌曲

再沒有一個

美麗的姑娘

讓我難忘記

***

心上人

我在可可托海等妳

他們說

妳嫁到了伊犁

是不是因為那裡有

美麗的那拉提

還是那裡的杏花

才能釀出妳要的甜蜜

***

氈房外

又有駝鈴聲聲響起

我知道

那一定不是妳

再沒人能唱出

像妳那樣動人的歌曲

再沒有一個

美麗的姑娘

讓我難忘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青雲的樂合夢園 的頭像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