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楝樹1.jpg

 介紹夢園鎮園之寶苦楝樹

    夢園北邊國有承租地上,有兩棵比鄰而生的苦楝樹,其中一棵高約十公尺,樹圍兩人張開雙手勉強可以合抱(約310公分),另一棵高約八公尺,樹圍略小一些,青雲私下稱它們為夫妻樹。

   苦楝樹又名苦苓、苦苓仔、楝樹、金鈴子、翠樹。可說是台灣最普遍的鄉間原生植物之一,為冬季落葉喬木,屬楝科植物,樹幹表皮有縱向裂紋,高可達10公尺,2回對生羽狀複葉末端單葉,各小葉卵形有鋸齒緣,花小呈淡紅紫色,開花期間散發淡淡的清香。花開後串串綠色果實,美的讓人垂涎欲滴,可惜不可食用。這果實無論青、生、黃、熟,都是苦的,秋天成熟後的黃色果肉雖有香味,但是依然苦澀。根皮及莖皮有毒,果實的毒性更強。如果誤食會造成頭痛、嘔吐、噁心、腹痛、腹瀉、昏睡、抽搐、血壓下降、呼吸麻痺而死亡。

苦楝樹4.jpg

    或許因果實苦澀而使得整株樹有了苦楝之名。此外「苦楝」的諧音,聽起來與台語的「可憐」相似,而且苦楝樹寒冬凋零枯萎的景象,更成了不祥的象徵,因此本省人自家門前宅院,不但不種苦楝樹,甚至除之而後快。

    青雲出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那年,民生凋蔽物資缺乏,苦楝的核果雖不能吃,但卻是我們小時候玩槍戰的素材,將苦楝的果實塞在竹管槍的兩端,用竹筷猛力推擠後端果實,前端果實就會像子彈般彈射出去,威力還滿強的,所以苦楝樹,對青雲來說既親切又懷念。因此,夢園那兩棵高大的苦楝樹,青雲一直把它視為夢園的鎮園之寶。

苦楝樹3.jpg

    其實,苦楝樹可說是台灣本土樹種中姿色最美的,尤其它的開花的景緻更是突出,先是寒冬樹葉落盡,春天一到,光禿禿的樹梢開滿淡紫色的花朵,緊接著長出綠油油的樹葉,連國外的觀賞樹種,在它面前也要失色幾分。因此受到西方國家高度禮遇。英國早在十七世紀即已引進,美國也在十八世紀開始栽植為庭園觀賞樹,目前已是西方國家十分普遍且深受喜愛的觀賞樹種。

苦楝樹2.jpg

 

苦楝樹花.jpg

苦楝樹果實.jpg

苦戀花

作詞:莊奴

作曲:池田不二男

那風兒在談心

那雨兒在哭泣

我沉醉在回憶裡

默默地祝福妳

誰知道妳在哪裡

誰知道我想妳

盼望妳早日回來

永遠地在一起

***

妳喜歡花飄香

我愛那芳草綠

我們倆情投意合

陶醉在愛河裡

誰知道妳在哪裡

誰知道我想妳

盼望妳早日回來

永遠地在一起

***

那月兒在天邊

那星兒在雲裡

我守着漫長的夜

等候着好消息

誰知道妳在哪裡

誰知道我想妳

盼望妳早日回來

永遠地在一起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雲的樂合夢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